New image
of women

資生堂創造新女性形象

優美的、雪亮的、創意的、 好奇的、真實的。我們致力於過著充實、豐富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資生堂不僅滿足於外在的保養需求,我們也希望激發女性的智慧,縱觀我們的歷史,我們的出版刊物和廣告活動皆透過凸顯現代女性的生活趨勢和價值觀來啟發顧客,在我們創造的過程中,也同時影響了日本的社會歷史。

1924年,我們出版了《資生堂月報(The Shiseido Geppo)》,這是為了鼓舞女性的刊物,提供關於西方文化的內容,包含彩妝和保養的文章、時尚作者的短篇小說,以及國外的時尚和文化趨勢。1933年,推出《資生堂グラフ(Shiseido Graph)》,這是一本以攝影為主的雜誌,致力於塑造「新一代女性」的形象,展示現代女性從事日本前所未見的的活動,如打高爾夫球、網球和滑雪。

1927年,資生堂出版了《Ladies’ Pocketbook》,這是一本233頁的書,內有精美的攝影和插畫,描述了西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本書旨在豐富和擴展日本女性的生活方式,涵蓋了各個方面現代西方文化,從風俗習慣到運動、建築,甚至是當代的現代家電,如吹風機。

資生堂並不滿足於激勵女性,也力求為女性創造工作機會。1934年,我們招募「資生堂小姐」,開創了日本女性的職業生涯,資生堂小姐接受七個月包括美容技術、化粧品科學、皮膚學、生理學、公開演講、服飾、時尚、歌唱、西方藝術及禮儀的訓練,因此得以提供與美容相關的諮詢與服務。

資生堂小姐首次在名為「摩登美人劇院(Theatre of Modern Beauty)」的表演中登場,這個表演結合美容課程及音樂劇等各類節目,並在日本各地獲得廣泛成功的評價。到1948年,該計劃獲得極高的聲譽,超過1300名女性爭相申請僅15個名額。資生堂美容顧問至今仍以其訓練有素的培訓、知識和專業而聞名。當初大膽的嘗試現在已成為資生堂眾所周知的事情,而資生堂小姐計劃已經擴展到全球85個國家,超過2萬名美容顧問。

1977年,當職業女性還沒有時尚概念的時候,資生堂持續在行銷廣告中支持職業女性。透過廣告宣傳標語「美麗不在她身上,而在於她的生活方式」,這些廣告將新職業女性美化為有抱負的人。

即便在今天,資生堂仍持續推動此概念,作為一家企業,我們很自豪有80%的女性員工,為了支持職業母親(和父親),我們於2003年在東京總部設立了托嬰中心,自90年代以來,提供學齡兒童的父母彈性且縮減的工作時間。

目前資生堂總裁兼執行長魚谷雅彥(Masahiko Uotani)已經大幅增加了董事會的女性成員,目標是到2020年達到各半的比例,他在2017年的新聞記者會表示:「我的目標是創造男女職場平等,我相信資生堂將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