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Skip to main content

毛孔粗大怎麼辦?3 步驟有效緊緻毛孔!

精選文章 | 五月 12, 2022
相關文章
精選文章
抗老保養品你用對了嗎?5 招輕鬆對抗歲月痕跡!

人人都想擁有一張柔嫩的0毛孔水煮蛋白肌,但大多數人卻都深受毛孔粗大的問題而苦惱,由於造成毛孔粗大的成因有很多種,自身的膚質狀況也多少會影響,所以使毛孔縮小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了解自己毛孔變大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選對保養品,實現擁有水煮蛋白肌的願望!

毛孔粗大原因?

常見的有以下4種成因:

  1. 肌膚缺乏滋潤: 長期缺水的乾燥肌膚會分泌皮脂腺油脂來滋潤,但過多的油脂又會造成肌膚油水不平衡,應以補水保濕改善肌膚暗沈與毛孔粗大的惡性循環。
  2. 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 當氣溫升高且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毛孔就容易分泌過多油脂而引發毛孔阻塞的問題。
  3. 老廢角質殘留堆積: 堆積在毛孔的髒汙經空氣氧化後容易滋生細菌引發紅腫發炎的面皰症狀,毛孔壁被撐大後會形成肉眼可見的粗大毛孔。
  4. 紫外線照射: 紫外線的照射會使膠原蛋白流失,缺乏緊實彈性的肌膚因鬆弛會產稱水滴型或Y字型毛孔,若毛孔相連會形成明顯的線性毛孔。
  5. 不規律的生活習慣: 現代人因生活忙碌時常缺發充足的睡眠,或過分攝取精製糖分,都有可能造成膠原蛋白無法修復增生,導致肌膚乾燥老化,使毛孔粗大。

所以我們更需要時刻注意皮脂的分泌狀況、毛孔清潔度,並依照膚況給予最完善的保養管理。

發現自己毛孔粗大怎麼辦,如何縮小?

先別慌~請自我檢測日常生活中造成毛孔粗大原因,再來對症下藥加強改善。常見成因不外乎是紫外線照射造成角質受損或不當的清潔方式導致肌膚缺水,而上述成因都可以先透過加強保濕來改善!肌膚缺水會加速老化與毛孔更粗大,故日常保養建議使用有超含水專利配方的資生堂紅妍肌活露(小紅瓶)來打造高效修復的保濕屏障,輕盈質地讓肌膚瞬效吸收所需養份,自然就會加速代謝老廢角質,達成毛孔縮小的目的!

資生堂紅妍肌活露

如何緊緻毛孔?

毛孔細胞可透過保濕來強化肌膚屏障力,但也不可輕忽肌膚會流失膠原蛋白的鬆弛老化現象,雖此現象無法延緩卻可先做好事前預防,從選用含有「抗老」功效的日常保養品做起!資生堂推出的激抗痕系列正主打5G抗老功效,透過獨家高感度傳遞科技 ++™,加速肌膚再生過程,賦活抗老的功效;推薦使用激抗痕亮采緊緻抗皺精華乳,內含有效抗老成份A醇 (Retinol),幫助肌膚正常新陳代謝及膠原蛋白增生撫平細紋緊緻毛孔超有感!

激抗痕亮采緊緻抗皺精華乳

毛孔為何會黑黑的?

毛孔變黑是因為堆積了黑頭粉刺,而黑頭是黏稠皮脂吸附外界髒汙後沒有及時排出的油脂硬化阻塞物,若沒及時清理則會造成大量死皮細胞沈澱,容易在泛油部位形成一顆顆的小黑點。

哪種膚質容易毛孔粗大?

所有肌膚若沒做好正確的清潔與保養,都難免逃離毛孔粗大的困擾,所以別再誤以為只有油肌才會面臨毛孔問題。而如何避免讓毛孔愈來愈大,首先要了解自我膚質的狀況,再來挑選適合產品,適量使用保養品能讓毛孔恢復原生狀態,使膚質更加光滑澎彈。

常見的膚質可分為四大類:油性、乾性、中性與混合性肌膚,通常是依據「皮脂出油程度」與「肌膚水分含量」來區分。油脂分泌狀況可於臉部清潔後半小時,在沒有上保養品的狀況下使用吸油面紙按壓全臉來檢視:

  • 油性肌膚:皮脂分泌較其他膚質旺盛,全臉部位都會出油,因經常油光滿面,較容易有毛孔粗大、粉刺與痘痘增生的狀況。需定時做好毛孔清潔以避免黑頭生成或肌膚暗沈,但適度清潔即可,以避免引起脫皮與泛紅等問題,導致毛孔壁逐漸被撐大!
  • 乾性肌膚:因臉部皮脂膜較不容易生成油脂,肌膚水分很容易被空氣帶走,故清潔面部後較容易有緊繃感,若保濕不完全容易形成肌膚乾燥無彈性、紅腫脫皮的症狀,影響毛孔的緊緻度。
  • 中性肌膚:皮膚觸感平滑有彈性且油水比例平衡,洗臉後也不會感到緊繃不適,會呈現出健康的光澤。但膚質可能隨年齡漸長或遇外在刺激而有所改變,毛孔也可能因老化而逐漸粗大,理應更先做足防禦修復的保養!
  • 混合性肌膚:兼具「油肌」與「乾肌」的特性,主要為T字部位與兩頰膚質分布不均,形成半油半乾的膚況,洗淨臉部後屬於乾性膚質的部位仍會感到緊繃不適感。此膚質多為後天外在因素所影響,特別需要注意補水與油脂分泌的狀況來分區調理,否則易引起乾性肌區塊乾燥過敏,油性肌部位毛孔堆積撐大。

臉部保養有三大步驟,分別為:毛孔清潔→防禦修護→肌膚再生,而保養程序原則為「先清潔、後保養」,唯有保持臉部毛孔潔淨,才可確保後續保養補給的養分可有效被肌膚吸收!

  • 毛孔清潔:為保養程序中最重要的步驟!使用溫水潔淨毛孔帶走皮脂殘留物,以避免毛孔阻塞造成粗大,或養分吸收不全的狀況。
  • 防禦修護:清潔後可先以化妝水輕拍臉頰替肌膚補水與軟化角質,以便維持臉部的濕潤度。接著使用電波精華小紅瓶來修復肌膚,在化妝棉上倒出適量的紅妍超導循環肌活露,敷於肌膚感到不適的部位,透過「The Lifeblood™超導循環技術」,有助於加強肌底吸收與循環,且質地清爽不黏膩適合所有膚質,與超強保濕度加強肌膚保水度,有助於改善毛孔因乾燥老化而粗大的狀況,使肌膚保持彈嫩透亮的健康狀態!
  • 肌膚再生:將適量的紅妍超導循環肌活露塗抹於全臉後,可接續使用乳霜或乳液針對需要加強的局部肌膚來加強保濕鎖水。建議使用質地輕盈柔滑的激抗痕亮采緊緻霜來豐潤面容,乳霜狀的質地延展性高又輕透好推,連偏油性的肌膚也不會覺得黏膩。
    高保濕的特性可有效替肌膚補水,此外,內含A醇(Retinol)成分,不只抗老也能緊緻肌膚,搭配臉部拉提按摩使養分深層滲透,毛孔縮小的視覺效果會更加明顯。激抗痕亮采緊緻霜有分為豐潤版與輕盈版,混合偏乾肌建議使用豐潤版,混和偏油肌建議使用豐潤版,兩種版本皆屬滋潤質地,塗抹時盡量避開油性肌區塊,但可視個人喜好或習慣的質地進行選擇。
(左)激抗痕亮采緊緻霜(右)紅妍超導循環肌活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