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Skip to main content

浮粉怎麼辦?如何挑選粉底及粉底液才不會浮粉和卡粉?

精選文章 | 四月 27, 2021
相關文章
精選文章
底妝關鍵:如何挑選粉底?
美麗的背後
全新超進化持久底妝系列

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底妝產品,對於剛投入彩妝界的新手女孩兒們,一定是頭昏眼花不知該如何挑選吧!選錯粉底,上妝後脫妝、浮粉、卡粉、出油暗沉或是選錯色號(臉白脖子黑的慘況),就算是彩妝老手也不見得沒有以上的困擾,這篇就教你如何挑選適合的底妝質地,幫你打造精緻妝容吧!

市面常見粉底質地的介紹:

喜歡均勻淨透的肌膚嗎?沒錯,不管多精彩的妝容,總得有張好的畫布才行。我們今天會介紹幾種粉底質地,讓妳快速了解挑選粉底上的關鍵。

1. 粉底液
這美妙的液體天天幫助無數人自信地走上街頭,粉底液的遮瑕力在底妝質地排第二名,利用液體的特性,巧妙融入肌膚毛孔。
粉底液的強項五花八門,根據光澤度、保濕度、控油度的不同,可以幫助女孩們打造輕透素顏肌、霧面陶瓷肌、或是貴婦光奶油肌。有時同一品牌的同一支粉底液,根據不同的上妝技巧也會呈現兩種不同的彩妝效果。
粉底液的包裝也有分成有壓頭、與傾倒式的開法,按壓式的優點是比較衛生、粉底液比較新鮮,也比較不會發生一不小心就倒太多的悲劇。

2. 氣墊粉餅
這個全新的概念是將粉底液的「濕潤度、遮瑕力」,與粉餅「好操作、好攜帶」的特性合而為一。氣墊粉餅通常分為上下層,上層是擦臉的海綿,下層則是浸潤了粉底液的網狀海綿。氣墊粉餅按壓臉的海綿一般表面光滑,不會像傳統海綿或是美妝蛋一樣吃掉那麼多的粉底液。

3. 粉凝霜(半流動狀)
粉凝霜與粉霜就像一對姊妹,差別在於,粉凝霜所含的水分又更高了,質地更具流動性,如卡士達奶油一樣。粉凝霜的遮瑕度通常介於粉底液與粉條之間,很適合用來做小範圍的遮瑕。

步驟一、膚質膚況不同,粉底質地也不同

1. 中性及混合性肌膚:
T字部位容易出油、兩頰部位又偏乾的膚質,建議選擇能夠保濕又控油的粉底液,由於粉底液體的特性較多,應付的肌膚範圍非常廣,所以適合所有膚質的女性,並搭配妝前保濕霜讓妝容更完美。

2. 油性肌膚:
油脂分泌較為旺盛的肌膚,建議選擇清爽、偏霧面、含油成分較少的粉底液,肌膚較不會因為底妝太滋潤、不透氣而容易出油和脫妝,甚至長出粉刺或痘痘。

3. 乾性肌膚:
對於肌膚容易乾燥、有小細紋女性,建議選擇保濕、滋潤的粉凝霜,能夠加強皮膚保水潤澤並撫平肌膚紋理,避免一上妝就出現脫皮、乾燥卡紋的狀況;或是氣墊粉餅,因為氣墊粉餅多數強調滋潤、奶油光感,使用起來較不緊繃。

步驟二、挑選底妝色號小技巧,關鍵在於肌膚色調

首先,要分辨自己是「冷色人」、還是「暖色人」。請翻開妳的手腕,看一看血管是什麼顏色?

如果血管是藍色的人,妳是冷色調肌膚;如果是綠色的人,妳則是暖色調肌膚。了解自己的色調之後,就可以很快在每個品牌的色號表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品牌常常有自己獨特的色號表,不過多數還是可以用這幾個顏色象限去分類:N、G、R
N 代表的是Natural(自然色色);G代表的是中性的Golden(象牙色);R則代表偏紅色的Pink(玫瑰色)。

1號通常是最白,2號次白⋯⋯以此類推。例如I02、R01⋯⋯等等。
喜歡看起來自然、健康的話,可選擇跟自己肌膚顏色最接近的顏色。若喜歡看起來較細膩與精緻的話,可以選擇比自己白一階的色號。
不過,有時候廠商進的顏色即使是差一號也會失之毫釐、差以千里。建議第一次購買還是去專櫃諮詢彩妝師比較不會選錯色號喔。

小技巧不私藏:3分鐘,打造健康年輕「水光感」

水光感與刻意打亮的大顆粒光感不同,水光感要「若有似無」才是真功夫。

方法:在基礎保養做足之後,以高保濕粉底液「薄而快速地」輕輕彈滿肌膚,這樣的手法會讓臉部呈現如原生肌膚般的自然水亮(也是紅毯明星們的不衰秘密)。只要有了水光感,肌膚看起來充滿活力且柔嫩,就會瞬間提升輕巧細緻的減齡效果。

各種方法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打造完美無瑕的底妝。

1. 粉底液
油性肌膚可選擇控油型(或是採取蜜粉Bake法);中性、混和性肌膚上妝前則只要將妝前保濕做好,上粉底液就會非常輕鬆。乾性肌膚當然有主打高滋潤度的粉底液可以選擇,不過,在此建議乾性肌膚的女性仍要輕巧地一層一層上妝,不可一次上太多粉底液,會導致粉底崩塊。

2. 氣墊粉餅
剛上完氣墊就能感覺到它貼合肌膚的程度前所未有,在數個小時肌膚出油後,臉部就會開始出現「光澤感」與「奶油肌」的視覺效果。以粉撲輕壓氣墊中心海綿,薄而均勻地在上妝部位拍打。此動作越薄透越好,呈現的效果也會更加自然。

超進化光感緊緻粉底試用

推薦商品

loading...
10 色號 - birch 210

NT$1,900

loading...
11 色號 - birch 210

NT$2,100